人民网健康·生活

泡次热水澡等于散步30分钟

2019年04月22日10: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洗澡是个体力活?是的,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洗一次热水澡,不但能降低血糖峰值,还能大量消耗能量。

英国拉夫堡大学运动生理学家史蒂文·福克纳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让14名志愿者佩戴血糖监测仪,在40摄氏度恒温的水中泡澡。结果发现,人们在洗澡过程中消耗了大量能量,泡澡一个小时,能量消耗可增加80%。

福克纳教授认为,泡澡带来的这种效果源于“热休克蛋白”。它是人体细胞在应对压力时产生的一种分子,人们锻炼或处于炎热环境中时,体内也会产生这种蛋白质。长期来看,该蛋白增加或可帮助胰岛素工作,提升血糖控制水平和减重,不过在糖尿病人身上,这类蛋白质含量比正常人低。福克纳提醒,通过泡澡耗能有两个前提:洗澡时间和水温。试验显示,要连续泡一个小时的澡,且水温恒定在40摄氏度左右,身体能量消耗才会提升;水温不够的话,效果会相应变差。

虽然参试者在泡热水澡时,每小时平均燃烧了590焦耳的热量,相当于散步30分钟消耗的热量,但在同样的时间长度内,骑自行车燃烧的热量显然更多。因此,研究人员提示,用泡热水澡来控制血糖的方式只适用于那些无法锻炼的人。▲

(潘晓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