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淋浴房该装什么门

张筱悦

2019年04月21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室内装修协会副会长 宋广生

为了干湿分离,许多家庭喜欢在卫生间里安装淋浴房。淋浴房水汽重,且需要注重私密性,不少人在淋浴房门的选择上会花一些心思,到底该装推拉门还是平开门,很多人对此犹豫不决。

中国室内装修协会副会长宋广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卫生间淋浴房门的选择上,无论是推拉门还是平开门都各有利弊。推拉门的优点在于节省空间,安装方便,适应性强。推拉门无门槛,使用轮椅的人士也能方便进出,且安装费用相对较低,适合装修预算有限的家庭。但是推拉门的密封性差,不利于淋浴房内温度的保持,也容易淋湿外面。此外,推拉门开合不方便,尤其是时间一长,轨道会结垢、潮湿生锈等,推动困难,年老体弱者在淋浴房如果突发疾病或感到不适时,很难快速打开。

相对于推拉门,平开门的密封性好,不容易溅到外面,且开启方便,适合老年人使用,设计也更美观时尚。但是安装所需空间相对大一些,技术要求比较高,购买成本也高于推拉门。值得提醒的是,卫生间淋浴房的平开门在安装时要向外开,避免有些老人在淋浴时发生意外晕倒,倚靠在门上,而不便从外面开门救助。

此外,宋广生强调,安装时有几点需要注意:

1.材质要选钢化玻璃。因为钢化玻璃安全性能强,当受到外力冲撞破碎时,碎片呈颗粒状,不易伤人。此外,为了保证淋浴时的温度与私密性,也可以选择具有保温隔热功能或者单向透光的玻璃门。

2.安装配件要选经久耐用的。在安装卫生间淋浴房门时,要选择防腐防污、坚固耐用的配件,因为淋浴房潮湿,如果配件不防腐耐用,很容易老化、松动,发生意外。

3.装配质量要有保证。所选材质、配件再坚固耐用,如果装配不合格也是枉然。安装不好的淋浴房玻璃门容易破碎,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在装修时,一定要找正规、专业的安装人员,保证安装质量,签订保修合同。

4.儿童家庭要装外锁扣。有儿童的家庭要在淋浴房门上安装外锁扣,防止孩子进去玩耍,在里面滑倒、撞伤。并且,内锁扣和外锁扣一定要安装在1.2米以上,以免无人看管时,孩子独自将门打开或是把自己误锁在里面。▲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