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好医生追求三个境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许俊堂

2019年04月21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学医路漫漫,我觉得,一个医师的成长之路,可以概括为以下阶段——

  1.学习阶段: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好学生不是单靠背诵记忆,不是笔记记得有多好,不只为应付考试,更重要的是认真思考,仔细体会,用心理解,把握原理。

  2.成长阶段: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教科书学好了还不行,参考书必不可少,尤其英文参考书;专业学好了还不够,社会、人文、历史、法律、经济样样都要涉猎;光书本上的东西学好了不行,关键是在实践中如何应用;光学到的知道的还不够,关键是没有学到、老师没有讲到的东西你能了解掌握多少。

  3.成熟阶段:发现和解决问题

  从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历练,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到书本中找答案,解决问题的同时发现新的问题。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不断地成熟,也不断在成长。

  4.成家阶段:提出问题,创立学说

  我对这一阶段不敢妄加评价,因为我们离牛顿、爱因斯坦太远了。大医医天下,各种假说、学说、理论体系推动了人类的进步,把人类文明不断地推向更高境界。

  身为医者,要胸怀大志,不只是看看病、写写论文、晋升职称就完了。我认为,好医生还应该追求三种境界——

  1.不但会做,知道做什么,更重要的是把握“不该做什么”。尽管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不能样样都用,关键是该不该用,病人有没有获益。

  2.不但能够诊断,更能够排除,敢于否定,勇于担当。也就是说,好医生多数情况下是“摘帽子”,减药物。

  3.不光看病,更要看人;重整体,重后果,重心理。人是一个整体,有血有肉有灵魂,好的医生不会只盯着病灶,只盯着各种检查,还能给人以心灵的抚慰和升华。看病的时候,看都不看病人一眼的医生,绝不是好医生;手术做得再好,病人死了也没用;花钱治了病,卖了房子卖了地,口粮都买不起了,这种医疗不应该是我们期待的结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