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与癌共处

2019年04月20日09: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随着医学的发展,各种治疗手段的综合应用,使肿瘤患者的生存率逐年增加,生存时间普遍延长。由于带癌生存者的增多和患者对生存质量期望的提高,整个社会对肿瘤康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肿瘤康复就是调动医、患、家庭及社会的积极性,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措施,帮助肿瘤患者最大限度地主动获得躯体、社会、心理和职业能力。肿瘤康复包含内容较广,包括心理、药物、运动、饮食及生活等多方面的综合干预。由于不同的肿瘤导致不同的病损和功能受限,如头颈部肿瘤导致语言或吞咽困难,肺部肿瘤导致呼吸困难,脊髓肿瘤运动、感觉、直肠和膀胱功能障碍。下面仅对肿瘤患者的自我康复方法进行简单介绍。

树立生活目标

肿瘤患者在康复期间,要对事业、家庭未来积极规划建设,对生活充满渴望和追求,并从不断追求中获得幸福和乐趣,体味到人生的价值和美好,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

改变生活方式

从病因学上来看,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一样,肿瘤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与肿瘤发生有关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吸烟、酗酒、过食、偏食、缺少运动等,因此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康复措施。日常要戒烟、戒酒,避免过食,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方式,保证足够的睡眠。

积极康复锻炼

积极康复锻炼能改善和预防患者卧床休息时间过长出现肌肉萎缩、关节强直、组织器官功能退化等并发症;帮助癌症患者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调节免疫状态,减轻放化疗对骨髓的抑制作用;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消化功能,增进食欲,恢复体力,有利于机体创伤的修复;提高生活自主性,改善负性情绪,增强战胜癌症的信心。具体采取哪种锻炼方式要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而定。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康复锻炼之前,应进行一次较全面的身体检查,以充分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康复期患者出现病情复发或其他并发症,如上呼吸道感染、发热、腹泻等应停止康复锻炼;患者在参加身体锻炼的过程中,要善于自我观察,防止出现不良反应,并定期复查身体,以便调整锻炼方法。

肿瘤康复的最终目标就是最大程度地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并使其具有最理想的社会功能。处在康复阶段的每一个肿瘤患者,都不应该把自己看作病人而整天在家“养病”。要及时转变角色,尽早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工作,重新融入家庭和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李滢)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