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年底前省妇幼健康信息平台将全面上线

2019年04月20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19日,2019年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所)工作会议在汕头举行。笔者获悉,未来广东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地中海贫血血常规初筛率及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95%以上。妇幼信息化建设、医联体等实践,让广东孕妇在“家门口”生娃更安心。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干部保健局局长马文峰介绍,今年1月,省卫健委印发《广东省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目标到2020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稳定在12/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稳定在5‰、4‰以下。

广东妇幼健康资源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马文峰表示,2017—2019年,广东各级财政安排了500亿元,重点投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等,还出台了《广东省县级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妇幼健康信息是妇幼健康工作的基础,年底前省妇幼健康信息平台要全面上线。

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面,广东未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地中海贫血血常规初筛率及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95%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0%以上。扩大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遗传代谢病及先天结构性畸形救助项目。

广东还是国家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试点省。马文峰介绍,深圳市宝安区和阳江市阳东区是今年项目试点地区,明年力争全省推开。

为了提升基层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在粤东地区建立首个区域辐射型医联体。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黄汉林介绍,2018年1月,省妇幼保健院和汕头市金平区妇幼保健院签订《关于委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管理汕头市金平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协议》,广东省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粤东分中心在金平区妇幼保健院揭牌成立。一年多来,汕头金平区妇幼保健院高危孕产妇接诊率为51.95%,增长约20%;抢救急危重症孕产妇53例,抢救成功率100%。(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朱颖贤 刘元铃)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