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是饿不小的

刘正新

2019年04月19日09: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今社会中的减肥一族,往往采用长期节食的办法。他们期待通过饿让自己的胃变小,进而达到减肥目的。而这也增加了门诊中代谢紊乱和胃病的病人,甚至有人出现了停经、厌食症,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因此我要在这里告诉大家:“胃是饿不小的。”

人体的胃是一个兼有储纳、研磨、初步消化、杀灭病原微生物和排空食物等多种功能的重要消化器官,胃壁上的内斜行、中环行和外纵行三层平滑肌会随着进食量进行相应的舒张、收缩。胃在人体内的形状和位置随体型和充盈程度而异,体型匀称的人胃位于上腹部剑突下,胖人的胃多数是横位的,瘦人则多数是下垂的。胃腔的大小可在限定范围内发生一定的变化。

人对自己胃体积的感知是通过胃神经传递给大脑的,饥饿和饱腹感由中枢神经管理。生理情况下,大脑反应的是胃的真实状态,但在消化不良、脾运化功能下降等状态下,就会出现没有饱餐也腹胀或刚吃完饭却饥饿难耐的情况。长期节食会使胃的容受功能和神经反馈变弱,但其实体积并未缩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