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性留胡须,喜怒形于色

林乐乐

2019年04月19日09: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社会,多数男性习惯定期剃掉胡须,使面部看上去白净整洁。胡须不再是男性的“标配”,留胡子在某种意义上成了时尚的象征。近日,澳大利亚科学家通过一项新研究发现,胡须不仅可以修饰面部,还能帮助人们表达情感。

为探究胡须对传达情绪的辅助作用及其对男性气质的影响,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的贝琳达克雷格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700名受访者进行了调查。参试者需要观看一系列陌生男性的照片,说出这些男性的面部表情并评估其情绪强度。结果发现,相较于没有胡子的男性照片,参试者能够更快地识别出留胡须男性在照片中呈现的愤怒及快乐情绪。

克雷格博士表示,胡须改变了男性面部的视觉结构,突出、强调了下巴部分。在显示阳刚之气的同时,这也会帮助他人更快判断出喜怒。该研究对于男性戏剧表演者来说颇有意义,因为他们完全可以通过续起胡须来轻松“提升演技”。英国约克郡胡须俱乐部的名誉主席大卫·戴德称,调查显示,留胡须还会让男性看起来更亲切、可信且值得依靠。▲

(林乐乐)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