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反复咳嗽难愈 竟因半年前误吞木块

2019年04月19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半年前,63岁的周伯开始出现反复咳嗽,还有少量的白痰,运动后出现胸闷气促的现象,多次上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治疗,依然没有好转。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接诊专家张挪富教授认为导致周伯反复咳嗽的根源并非慢阻肺,于是建议他做CT排查,没想到竟发现他气管里藏了个小木块!

反复咳嗽被当慢阻肺

周伯刚退休,身体状况良好,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平时爬楼梯、跑步都不成问题。他平时没有特别的爱好,就是喜欢抽烟,每天得抽10支左右,家人劝他戒烟,一直都没戒成。

半年前,他开始反复咳嗽、有少量的白痰,一活动就胸闷、气促,特别是爬楼梯、快步走和干重活时尤为明显,偶尔还可以自己听见喘鸣音,但休息后又有所缓解;夜里睡觉时,只要是平卧和左侧卧位,咳嗽等症状就更加明显,右侧卧就舒服很多。他在当地医院照了胸片,并没发现有何异常,做肺功能检查倒提示有中度阻塞性肺通气功能障碍,考虑到他有多年的抽烟史,初步诊断考虑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就这样,周伯开始接受规范治疗,每天坚持用药,烟也戒了,但过了一个月还是觉得没效果。以前,他可以轻松地把小孙子举过头顶,可自从发病后,抱一下小孙子都会气喘吁吁。

竟是误吞小木块作祟

在朋友的建议下,周伯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找到张挪富教授求诊。张挪富给他做了体格检查,发现他血氧饱和度正常,身体也还强壮,不像多数慢阻肺病人那样消瘦,同时也没有明显的肺气肿体征。

“他真的是患了慢阻肺吗?”一番详细的问诊和体查完毕后,张挪富心中充满了疑问:他半年前还能上六层楼,还能跑步,是什么会导致半年就出现气促、喘息症状?单凭肺功能检查和胸片就能诊断慢阻肺吗?他左肺有局限性的干啰音,这是局部气道狭窄的表现,难道是气道局部长肿瘤了?或者是吸入了异物?他建议周伯做胸部螺旋CT检查。结果一出来,大家吃了一惊——周伯发病的根源竟是气管里藏了个小木块!

看着屏幕上显示的影像结果,周伯想了半天,突然忆起半年前他感觉咽喉发痒,不知道从哪听来的偏方,含木块来利咽。那天,小孙子在沙发上蹦蹦跳跳,他忍不住大声训斥了几句后便开始剧烈呛咳,但随后症状就缓解了,所以也没放在心上。

原因找到了,医生很快便在气管镜下帮周伯把小木块取了出来,他坦言“一下子感觉气就顺了”,第二天便顺利出院回家了。一个月后回院复查,周伯原先咳嗽、气促、喘息的症状都没有了,肺功能也恢复正常了。

剧烈呛咳排查气道异物

专家介绍,临床上气道异物并不少见,花生米、黄豆、栗子、发卡、瓶盖、耳环、小球……这次又添了个小木块!可能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确实是五花八门,品种多多。

气道异物多见于学龄前儿童,以婴幼儿最多见,5岁以下者约占80%~90%。其次为重症或昏迷患者,尤其是脑血管疾病患者由于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也常将呕吐物、血液、食物、牙齿等呛入气管。不过,像周伯这样正常的成年人,出现气管异物症状的也不少见,多数因进食或口含东西时突然受惊或大声说话导致,也曾有患者睡前含话梅,睡后吞入话梅核的。

误吸的异物可造成口、鼻、咽、喉、气管甚至支气管的阻塞,导致通气功能障碍,特别是进入下呼吸道后会出现剧烈呛咳,严重的甚至口唇紫绀。症状缓解后,根据异物停留部位又可出现喉部声嘶、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异物停留在气管、支气管,还可出现阵发性咳嗽和呼吸不畅;如果异物嵌顿在小支气管,则易继发感染、出现阻塞性肺炎。(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韩文青)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