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高排名“百人后三位”?及时就医需重视

2019年04月17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矮小门诊正式启动。该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主任巩纯秀表示,“当前矮身材儿童在全体儿童中在3%左右”,儿童矮身材只是一种表现,许多矮身材的孩子是由疾病引起的。

  身高“百人后三位” 家长需重视

  “身高”是广大家长十分关注的话题,但如何衡量自己的孩子是否属于矮身材?每年长多高,才保证不落后?巩纯秀主任介绍,“儿童长高是一个非匀称生长的过程,出生第一年内身高增长速度最快,约25厘米;1岁长12厘米左右,2到3岁长8到10厘米,4岁到青春期前期,每年长5到7厘米,但生长速度会逐渐下降。而青春期时,孩子又会有爆发性的增长,男孩可长28到30厘米,女孩可长20到25厘米,但是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如上数据只是大多数孩子的数据,不是所有孩子都是同一个标准。

  如果家长想在人群中做比较,2009年儿研所根据9省儿童数据,统计了一版身高曲线图。根据这个身高曲线图的数值,可以评测出儿童身高当前所处的百分位。巩纯秀主任介绍,“这张图作为家长的工具来讲,非常的简单易读。同时,提醒广大家长,当儿童在第3百分位的孩子(也就是100个孩子中的后3名),家长需要重视。很多矮身材的矮子是因为疾病导致,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如果半年内没有明显改善,需要及时就医。”

  性早熟容易导致身材矮小

  4岁是儿童第一个黄金分割线,因为不论男童还是女童,在三四岁以后,基本形成了一堆的饮食、睡眠等生活模式,各个器官已经有机运行起来,生长进入到线性增长期。

  巩纯秀主任说,夜间是体内生长激素分泌的密集期,民间所传“孩子多睡觉就能长肉”就是这个道理。儿童进入青春期时,家长需格外注意性早熟导致的身材矮小。正常情况下大多数的女孩9岁,男孩10岁开始性发育进入青春期,整个青春期男孩身高共增长28到30厘米,女孩共增长25厘米左右。青春期启动时的身高,对终身高是影响因素之一。巩纯秀主任强调,“现在孩子的性发育整体呈提前趋势,因此,女童 8 岁前乳房发育或 10 岁前月经来潮;男童 9 岁前开始 睾丸阴茎明显发育,10到12 岁明显蹿个儿、长喉结、变声,都该警惕评价一下生长与发育的匹配度。”

  “拔苗助长”有三大误区

  误区一:只要吃得好就不怕长不高

  很多老一辈都抱着多吃多长的心态不断让孩子进食,甚至不惜花大价钱为孩子购置很多补品,殊不知这样的做法不但不能帮助孩子增高,反而会导致孩子肥胖,甚至出现性早熟的现象,无论是肥胖还是性早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孩子长高。

  误区二:孩子和自己一样是晚长

  晚长是一种正常的生长模式,老百姓说的,8成是对的。但是,不要掉以轻心,确实有部分孩子因为延迟就诊,存留有遗憾。

  误区三:吃点保健品就能长高

  长高保健品,对于营养不良的孩子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对于现在大部分孩子来说,并不存在营养不良的状况。长期服用保健品,反而有可能与最佳的治疗时间失之交臂。有些保健品的成分中,有促早熟的成分,短期内有效果,同时会导致骨骺提前闭合,终身失去治疗机会。

  四种生活习惯可以改善身高

  给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让生长激素正常分泌,更利于长高。

  巩纯秀主任建议,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分泌旺盛,每天晚上9点前睡觉,因为天然的生长激素是在夜里进入深睡眠时分泌的,也就是夜里睡觉时深睡眠多才会长身体。熬夜严重影响身高增长缓慢或停止生长,青春期尤要注意。

  其次,运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每天坚持打篮球、羽毛球、摸高等跳跃伸展性运动,有利于保持骨细胞的活力,让它更快成长,同时可预防骨骺线过早闭合。

  同时,饮食要均衡,注意多晒太阳,让身体自行合成维生素D以促进钙质的吸收。此外,让孩子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过于焦虑也会影响腺体分泌。

  文/本报记者 陈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