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总打呼噜要调三脏

韦启雯

2019年04月16日10: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从中医角度讲,以打呼噜为主要症状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见于体型肥胖、脖颈粗短的人,这些人群属痰湿体质。痰湿的产生与肺、脾、肾三脏密切相关。因此,调理好三脏便可祛痰湿,缓解打鼾症状。

  第一,肺是体内外气体交换的场所,调节人体水液的运行、输布和排泄。肺气宣发,将脾所上输的的津液布散到全身,然后气化为汗液从汗孔排出体外。肺失宣降,不能通调水道,水液就会失于排泄。第二,代谢中产生的浊液,通过脾的转输布散作用及时将其运散到肺、肾处,从而防止水湿浊液在体内停滞聚积。脾失健运,会影响水液传输。第三,肾为水脏,掌握着整个人体水液代谢的平衡与协调。肾气失化,水液就得不到蒸化排泄。

  因此,三脏功能失调,水液在体内运行失常,痰湿到处乱跑,通达颈部使气道不畅则引起打呼噜,所以打呼噜并不单是人们认为的“疲劳”所致。治疗上应补肺健脾、固肾化痰,建议打呼噜严重的患者及时到正规医院,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辨证药物调理。自我保健上,有一些小方法推荐给大家。

  1.控制好情绪。中医认为,脾最怕生气,因此生活中要控制好情绪,以平和心态为人处世。遇到不顺心别憋着,找家人和朋友倾诉。

  2.吃点润肺食物。对于肺部的调理,建议多吃雪梨、百合、薏仁、绿豆、冬瓜等润肺祛痰的食物,可以单独吃也可以煲汤、煮粥。饮食远离肥甘厚味、生冷食物,应常食味淡性温平的食品,多吃些蔬果、豆制品等。还应戒烟戒酒,空气不好时戴口罩。

  3.别太累。养护肾精,休息好是根本。除保证按时作息、睡够觉之外,还要注意别太过疲劳,阴精耗损过多还可能引起其他问题。▲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