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聊天的孩子更聪明

杨 丽 陈宗伦

2019年04月16日10: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别再为孩子的喋喋不休而烦恼了。美国《神经科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证实,幼儿期多与大人聊天可增强大脑语言区联系,提高语言技能,增强社交能力,这样的孩子更聪明。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波士顿市40多名4~6岁的儿童展开了亲子活动、语言发展、学习成绩以及大脑扫描等对比调查,结果发现,影响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并非词汇量,而是父母与孩子的交流方式。与父母交谈的频度越高,孩子大脑中的语言区就越活跃。研究负责人雷切尔·罗密欧博士表示,大人经常与幼儿聊天会增强大脑中两个关键语言区域白质纤维的连接强度。

  不交流又会怎样呢?马萨诸塞大学心理学家曾做了一个著名的“镜面实验”:妈妈先是与宝宝嬉戏,然后妈妈突然变得面无表情,宝宝先是茫然,试图引起妈妈的回应。但妈妈不予回应,宝宝开始无助地大哭。短短几十秒的实验,印证了妈妈的积极回应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事实上, 语言能力不仅是交流方式,也是个体智力水平的体现,与认知、社交、情感密切相关。宝宝一出生,就拥有1000亿条神经元潜能,能转化成诸多的不同潜力。孩子3岁前,每秒钟都会产生700~1000条额外的类神经连接,它影响我们所有的大脑功能,包括记忆力、情感、动手能力和语言能力。在生命的其他阶段,大脑生长都不会如此活跃。因此,家长们不妨在这个黄金期试试下面三个方法,与孩子一起开启“聊天模式”。

  共情关注。及时对孩子的行为做出回应。比如,宝宝的手指到哪里,正是他的关注点,妈妈可以用描述特征、命名、解释等方法回应宝宝。大一些的宝宝,当妈妈想给他读书时,而孩子此刻正兴致勃勃地搭积木,这时不要打断,最好的方式是加入孩子的游戏,并用丰富的语言与孩子交流。一个能长期接受父母“共情关注”的孩子,他的注意力会更持久。

  充分交流。父母要帮孩子进行言语扩充,当孩子说一个词时,父母最好回应孩子两三个词。当孩子能说两三个词时,父母可以用短句子回应。

  轮流谈话。日常生活中,问开放式的问题能帮助实现“轮流谈话”,如“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可以启发孩子思考,并逐步让其学会独立思考及解决问题。▲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