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今年蚊子多 严防登革热

全省共有13个地市累计报告79例输入病例

2019年04月16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各地蚊媒监测发现,3月以来全省成蚊、蚊虫的密度高于去年监测水平;另一方面,截至4月14日,已经有13个地市累计有79例登革热输入病例。4月15日,在广东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传染病防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活动上,省疾控专家呼吁,今年登革热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截至4月14日,全省共有13个地市累计报告79例输入病例,与去年同期(10例)相比病例数大幅度上升。全省各地市蚊媒监测点于3月启动监测,结果显示,3月的蚊媒密度高于2018年同期监测水平。

结合2018年冬季蚊虫监测情况,有白纹伊蚊的成蚊和幼蚊越冬活动,提示开春后蚊媒繁殖能力上升,疾控专家表示,今年登革热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介绍,“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蚊媒密度将逐渐升高。要有效防控登革热,清除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孳生地是最主要的措施。希望市民群众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房前屋后的杂物和积水,通过‘绿色治理’,降低蚊虫在环境中的容量,从而减少夏秋季登革热等传染病的发生。”

除了蚊媒,本省重要的病媒生物还有鼠类,能够传播鼠疫、恙虫病等。(全媒体记者何雪华、伍仞 通讯员粤卫信)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