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街边遇人倒地咋施救?记者带你学习紧急施救

2019年04月16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身边的亲人或路人突然因心脏骤停晕倒,应该采取什么急救措施呢?拨打120,进行及时正确的心肺复苏是关键。近日,在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志愿服务队的一次急救技能培训活动中,城中一大型快递公司的数十名快递小哥和客服小姐姐一起学习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和技能。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猝死人数达55万,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1000多人猝死。

对于突然猝死的人来说,越早抢救,救活的可能性就越大。研究发现,能在心脏发生骤停1分钟内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复苏成功率可达90%,而4分钟内,复苏成功率可达60%, 10分钟以上开始抢救,患者的死亡率几乎为100%;每延误1分钟成功率下降10%。

那么,路遇急病人昏迷倒地,怎么帮忙更恰当?

一、 评估现场周围环境是否安全,上下左右各方有否危险物,并疏散人群,使空气流通;

二、 判断倒地者是否丧失意识:靠近倒地者,轻轻拍打其双肩,大声呼叫看其是否有所反应。

三、 如果倒地者毫无反应,说明已经失去意识。可以开始评估其呼吸和脉搏。

怎样准确摸查颈动脉:伸出合并的两根手指,在喉咙正中央(男性喉结位置)向左或向右移动两指宽位置,为颈动脉位置。用手指感觉是否有脉搏跳动。

怎样评估呼吸:观察胸廓起伏,如果胸廓没有明显起伏,说明倒地者已经没有呼吸。

四、 如果倒地者没有呼吸和脉搏,一边请周围人拨打120求救,一边立即启动起心肺复苏,主要包括两个步骤,一是胸外按压,二是人工呼吸。

——拨打120注意事项:

准确表述事发地址;描述倒地者性别、大致年龄和病情;保持电话通畅。

——胸外按压注意事项:

定位:两乳头连线中点;按压深度:5~6cm;按压频率:100-120次/分;按压间隔时间:小于10秒,充分回弹。按压30下后,做人工呼吸2次。

——人工呼吸注意事项:

打开气道,捏紧鼻子后吹气1秒,观察患者的胸廓是否有起伏。一般做30次按压后,做2次人工呼吸。(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摄影报道)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