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走进森林 康养身心

张佳欣

2019年04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置身茂密的森林中,沐浴着晨光,漫步在康养步道上,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在生活压力加大、空气污染严重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森林,游山、看水、赏景、康养身心。而森林康养作为森林生态和服务价值的一种新发现,正成为新时期林业发展的新业态,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郑小贤对笔者介绍说。

近几年,我国森林康养业逐渐成熟。今年3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生态环境优良的四川省巴中市,森林覆盖率达62.1%,当地的康养旅游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投资机构。近年来,一些企业进驻巴中,发展森林太极、瑜伽体验、休闲徒步及特殊护理养老等森林康养产业,景区越来越热闹。2018年,全市康养旅游接待游客960万人次,收入81.7亿元。

专家指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途径,是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森林康养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过度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