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奥秘被揭示

2019年04月16日07:52 来源:健康报网

人胚胎干细胞中存在一种关键的转录因子Bach1,可促进人成体细胞的重新编程和人表皮细胞的返老还童,演变成诱导性多能干细胞。我国医学专家的这一研究新成果,或为干细胞治疗提供新思路。近日,相关论文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上。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基金资助下,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孟丹教授研究组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医师张书宁临床组合作,历经4年研究,首次揭示了转录因子Bach1在调控人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中的重要作用。

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和多能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分化为体内任何种类的细胞。因此,干细胞在器官再生和细胞替代治疗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科学家在干细胞分化领域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对于转录因子如何调控胚胎早期中胚层和中胚层衍生物(包括心血管系统等)的机制一直没搞清楚,导致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受阻。

研究团队在前期研究、筛选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可调控血管新生的关键转录因子Bach1,并证实了Bach1在抑制缺血性心血管疾病血管新生方面的作用和机制。研究团队开展了Bach1在干细胞功能和分化中的一系列研究。他们发现,Bach1可促进人成体细胞的重新编程和人表皮细胞的返老还童,演变成诱导性多能干细胞。Bach1在维持人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Bach1蛋白可与多能性因子等相互作用,并通过招募来维持多能性因子的蛋白质稳定性。在人胚胎干细胞中如敲除Bach1基因,可促进干细胞向中胚层和内胚层分化,以及心血管前体细胞的分化。

研究团队还首次证实了Bach1蛋白在组蛋白甲基化修饰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这项研究表明,Bach1是干细胞维持自我更新和决定谱系分化中的关键调控因子,在中胚层和心血管早期分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有可能成为干细胞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新靶标。(记者孙国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