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众筹额度不能“大概齐”

2019年04月16日07:52 来源:健康报网

  一奶奶带孙子去医院时无故被一男子殴打受伤住院。事后,家属在网上发起目标金额70万元的筹款,受害学生所在小学也发布捐款倡议书,号召全校师生捐款。但有其他学生家长反映,受害家庭并没有倡议书说的那么困难,而且治疗费不到7万元。7万元与70万元相距甚远,引发质疑。(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面对质疑,家属给出的解释是,孩子奶奶右侧头骨被打烂,之后装人工头骨需花费四五万元,所有预估得花20多万元,再加上后期康复需要1年左右,请护工护理、术后用药也都得花钱。可以看出,70万元的筹款额度,是通过估算得出的数据,且不仅估算了后续治疗费,连一年左右的康复费、护理费等其他费用也都估算在内。

  发起人当然希望善款越多越好。但关键在于,治疗到何时为止、康复与护理费用是否可以涵盖在内等,都没有明确的规则和说法,估算额度很容易超出实际所需。

  筹款多少才合理,理应通过精准核算,且在核算之前,还需针对救助范围、内容、时限等,划出清晰界线,让一切有章可循,方能提升众筹额度的科学性与公信力,避免善事变成纷争。

  在资格审查及后续管理方面,同样需要形成整套规则。比如,医疗费用也许可以报销部分,伤害案件可能得到责任人的民事赔偿,这部分钱如何抵扣,都需要明确规则。医疗众筹是花别人的钱治自己的病,稍有不妥,就会形成对爱心人群的伤害,因此这本账尤其应该算清,不应存在估算筹款额度和规则不清等现象。把这些模糊空间消除了,类似纷争大幅减少,医疗众筹方能行稳致远。□时本(医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