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鸿青:生活饮食方式和遗传因素导致我国H型高血压发病率高

2019年04月15日1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广州4月15日电 (记者孙博洋)4月10日-13日,第21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SCC)于广州召开。会议分设营养和心血管健康分论坛。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鸿青在接受论坛专访时表示,生活饮食方式和遗传因素导致我国H型高血压发病率高。

张鸿青介绍,我国的高血压患者中,有将近75%的患者都是H型高血压。所谓H型高血压,就是高血压患者在筛查同型半胱氨酸时,指标超过了10mol/L,一般就可通俗地称之为H型高血压。

“研究认为同型半胱氨酸对心脑血管病危害比较大,是心脑血管病重要的危险因素,同型半胱氨酸每增加5μmol/L,脑卒中风险增加59%,缺血性心脏病风险增加33%。而心脑血管病是我国致残率、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张鸿青说。

在谈到H型高血压在我国发病率如此之高的原因时,张鸿青表示,40%的原因是遗传因素,另外60%的原因是生活及饮食习惯。高盐、低杂粮、低水果的饮食习惯加上遗传因素的代谢慢,导致了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容易升高。

张鸿青详细解释道,同型半胱氨酸的代谢需要叶酸、维生素B族的参与,中国的饮食习惯中,喜欢把蔬菜煮着吃、炒着吃,不习惯吃生的新鲜的蔬菜,导致叶酸摄入不足,这是H型高血压发病率高的一个主要因素。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