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黄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9年04月15日1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广州4月15日电 (董童)4月10日至13日,第21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SCC)于广州召开。会议分设营养和心血管健康论坛。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黄恺在接受论坛专访时介绍,在湖北省5900多万人中,高血压患者约有1670万到1720万人,发病率相当高。从目前情况看,脑血管疾病率较高,大约每10万人就有146到147人发病。因此,从单纯的疾病角度来看,脑血管疾病是一个危害湖北人民健康的重要疾病。脑血管的发病和高血压密切相关。在我国,和欧美人不同的地方就是,高血压病人是以卒中为主,而不是以冠心病为主。

湖北脑卒中和高血压发病率高,在黄恺看来,首先和地域分布有关。湖北在我国正好处于南北交界,既受北方影响,饮食习惯偏于口味较咸,也有因南方较阴冷,爱吃油腻东西较多的原因。两种情况加在一起,高盐、高脂、高糖的食物含量特别多,会导致更多人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血管病变发生明显增加。目前,湖北省在全国范围的发病率属中上游。

黄恺表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要有一定的运动量,还要改变饮食结构,改掉吸烟、过度饮酒等不良嗜好。还有就是控制容易引发高血压的因素,例如代谢综合征,高盐饮食等。最好要进行定期体检,如果有发病倾向,要征求大夫的意见,如何去合理干预,筛查出一些相关的危险因素。

黄恺指出,在武汉协和医院,高血压由三个科室承担治疗,一个是心内科,另一个是老年病科,第三个是神经内科。因为我国卒中患者中,高血压发病率特别高,症状多为头疼头晕。这种情况下,先要到神经内科就诊。查出高血压后,要先把血压降下来,然后在降压的同时,尽量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在我国,专科大夫会建议高血压患者使用CCB、ACEI、ARB等降压药。

黄恺认为,由于高同型半胱氨酸会增加血管的损害,如果患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确实特别高,那么通过补充叶酸,可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达到保护心脑血管的目的。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