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9年卫生应急要抓7项重点

2019年04月12日16:01 来源:健康报网

4月10日,2019年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据悉,我国卫生应急工作2019年将突出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不断强化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有力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重点抓好7项工作。

一是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监测、风险评估、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信息发布。开展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现状调查、综合监测试点研究。推进鼠疫防控策略研究。做好鼠疫、人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各类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预案管理和演练组织实施。进一步落实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梳理卫生应急相关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和技术方案,组织开展综合性卫生应急演练,指导地方举办区域性卫生应急演练。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和专业人员的培训。

三是加强卫生应急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和移动处置中心建设,规范日常管理、运维保障和有效使用。指导天津、澳门卫生应急队伍申报国际应急医疗队认证。不断完善卫生应急指导专家库建设和管理。

四是推进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开展综合、海(水)上和航空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试点建设。推进相关省份核辐射紧急医学救援基地项目实施。指导各地建设省域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和基层紧急医学救援站点。

五是逐步完善卫生应急指挥系统管理。完善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与各地卫生应急指挥系统互联互通,推动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应用软件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加强卫生应急信息化建设。

六是指导卫生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开展卫生应急体系能力建设现状调查。加强卫生应急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物资储备、社会参与、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

七是有力有序开展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继续强化卫生应急值守、事件报告和快速反应处置,落实卫生应急防灾备灾救灾措施,迅速、有效开展各类突发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记者张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