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宠物消费激增 年轻人如何排解孤独

2019年04月11日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我国,越来越多青年情感缺口开始由萌宠来弥合,他们在宠物上的消费正在推动萌宠经济发展和升级。据相关统计,2018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08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能达到2000亿元,其中主要的贡献者就是80后、90后青年人群。一些人将近一半的工资,都花在宠物相关的项目上。(《中国青年报》4月9日)

  宠物消费市场的崛起,意味着青年消费方式的多元化,是经济发展与社会文化进步的体现。大量研究证据表明,饲养宠物对人类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都具有积极的影响:在患有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人群中,拥有宠物的患者恢复更好;与宠物互动能够减少个体的焦虑、抑郁与孤独感,提升自我的幸福感。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快速增长的宠物消费折射出的社会问题。伴随着城市生活的压力与疏远感上升,青年群体越来越孤独,于是他们转向宠物寻求慰藉。萌宠经济,正是“孤独经济”的重要部分。独居、缺乏人际交流与感情寄托的青年群体被称为“空巢青年”,而这些特征恰恰与《中国宠物消费者行为报告》中提到的养宠物人群高度吻合。养宠物,成了这些独自生活的青年寻找陪伴感,舒缓压力的方式。

  大城市的压力感与孤独感并非从天而降,过长的工作时间与稀少的休闲时间抽空了年轻人交际的精力与时间,让他们无处宣泄工作压力,也难以建立紧密的社交关系。

  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最新发布的《2018年北京市居民时间利用调查报告》,年轻人群体(15~39岁)每天的平均工作时间为10小时,以此计算,每周平均工作时长为50小时。作为对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工作时长最高的墨西哥,周均工作时长也只是略多于43个小时,而我国劳动法的法定周平均时长,则是44小时。这虽然只是北京市的统计,但也可以一窥年轻人日常工作时间之长,较之“世界之最”毫不逊色,并且也说明许多企业有违法之嫌。

  繁重的工作压力自然让青年的休闲时间稀少。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显示,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不断下降,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2.27小时,大城市居民每天休闲时间则更少。与他人的社交活动需要时间,也需要精力,更不要说凑齐彼此空闲的时间需要运气。

  宠物消费的增长,说明了我国经济水平的上升,青年收入的增长,但也折射了青年在现实社会中强烈的焦虑感与孤独感。过多的加班,稀少的休闲娱乐,正是让“空巢青年”产生苦闷的根源之一。为了让年轻人“走出来”,希望社会不是彼此陌生、彼此疏远的一盘散沙,而是关系紧密的共同体。(罗广彦)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