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孩更要多抱抱

刘兆秋

2019年04月10日15: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常言道,“男儿有泪不轻弹。”很多人的育儿观都认为,女儿要“娇生惯养”,男孩皮实,“散养”才能更勇敢坚强。于是,不少父母会经常拥抱女孩,而这种亲近行为却很少用于男孩身上。其实,男孩需要更多的拥抱。

就大脑发育而言,男孩的大脑要比女孩发育慢,这种区别在语言及情感控制方面尤为突出,从而导致男孩不太爱表达,不善言谈,没有女孩嘴甜,自制力也稍微差一些。所以,女孩更容易表达出情感需求,男孩更沉默一些。但这并不是说男孩不需要陪伴和安慰。

男人通常被当做家庭的顶梁柱,这种传统观念使得父母在抚育男孩的过程中,少了些“情感交流”,比如跟男孩说话不如对女孩温柔,批评教育男孩的方式也更为激烈,面对男孩的“闯祸”行为,多是严厉指责。事实上,男孩血液中的多巴胺比女孩多,使得他们先天精力旺盛,像“小皮猴”一样一刻也闲不住,很难静下心专注做事,并不是有意“闯祸”。他们的情感其实比女孩更加脆弱,需要更多关怀。

由于男孩嘴笨,他们的情感需求容易被忽略。我们经常看见女孩搂着爸爸妈妈的脖子撒娇,却很少看到男孩与父母间的亲昵。男孩对细腻的事物不敏感,即所谓的“粗线条”,所以遇到坎坷时,更容易感觉孤独。

鉴于男孩的生理及心理特点,他们的情感需求应得到充分满足,这对今后性格养成至关重要。日常生活中,不妨多给男孩一些鼓励,多一份耐心,多一点拥抱,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关爱,才能更勇敢的面对人生路。▲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