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给娃“洋葱式”穿衣法

邵庆亮

2019年04月10日15: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妈妈担心宝宝受凉,即使天气已经转暖,还是习惯性地里三层外三层给娃穿很多衣服。事实上,这种过度保暖不仅限制了宝宝的活动,影响机体散热,还很容易对宝宝胸廓造成压迫,影响呼吸。如何给娃穿衣?不妨试试“洋葱式”穿衣法。

所谓“洋葱穿衣法”,就是要像洋葱一样层层穿搭、叠加。内层穿排汗功能好的衣物,中层穿毛衣、绒衫等保暖性强的衣服,最外层穿防水防风材质的衣服,以应对天气变化。“洋葱穿衣法”的优势是保证足够温暖的同时,还方便穿脱,在温差变化大的环境下可随意切换,不至于着凉或出汗。鉴于这个方式,给大家推荐一套给宝宝穿衣的搭配妙招:

上身:棉质贴身内衣+针织毛衣+保暖背心/马甲+外套,1~2岁的宝宝大多腹部相对较胖,裤子容易往下滑。而在被抱起、爬行或做游戏等过程中,宝宝的上衣容易往上撩,使小肚子受凉,所以可以穿连体式的内衣预防宝宝露腹。

下身:秋裤+内里加绒的裤子。户外或玩耍出汗了可根据情况增减。

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不要根据自己的体感给宝宝穿衣,正确判断方法是摸他们的前胸后背。如果后颈和锁骨部分温热不潮,说明穿得正好。如果后背有点潮热,就要给孩子减衣服。一般原则是:新生儿在室内比大人少穿一件;1个月~1岁的婴儿在室内和大人穿一样多,室外多穿一件;1~3岁的幼儿活动量大,可以比大人少穿一件; 3岁以上的儿童在室内可比大人少穿一件,室外和大人穿一样多即可。▲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