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锻炼需要分人群

高嘉悦

2019年04月10日13: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久前,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发布了第二版《体力活动指南》。新指南强调,民众锻炼要细分人群。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系教授陆一帆对此进行解读。

学龄前儿童:3~5岁的儿童每天都要活动,以玩耍为主,如做“丢手绢”的游戏,可促进发育。

学龄期儿童和青少年:6~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每天要做60分钟中强度有氧运动,如跳绳。此外还要有每周至少3天的加强肌肉、骨骼的锻炼,如打篮球。陆一帆表示,学龄期儿童应多参加适合他们年龄的、令人愉快的体育活动。我国教育部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需占总课时10~11%。

成年人:每周至少应进行150~30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慢跑,或做75~150分钟剧烈有氧运动,如动感单车。此外,每周还要有2天的力量锻炼。陆一帆建议,久坐工作的人,持续静坐1小时后,要起身运动10~20分钟。

老年人:应做多类型的体育活动,包括有氧运动、力量锻炼和关节、肌肉的柔韧性练习。其中关于力量锻炼,卧推、俯卧撑都是不错选择,可以10个为1组,依据自身情况每天练习若干组。

孕妇和产后女性:很多人认为孕产期女性不能从事体力活动,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新指南建议,孕期和产后人士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这些运动对孕产期女性面临的骨骼肌、盆骨、心脏压力都会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陆一帆提醒,患有慢病的人要向医生咨询适合自己的活动类型和强度,由医生参与做相应的医疗体育结合治疗。▲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