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捐献之美需要制度成全

2019年04月10日07:54 来源:健康报网

身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的6岁女童小语欣住进“移植舱”,为进行骨髓移植手术接受了6天的化疗,却意外遭遇供髓者悔捐。这样一件令人无比遗憾的事近日发生在广州市儿童医院。前期治疗费白花不说,孩子还白受了化疗之苦,后续治疗也将面临资金和身体恢复上的巨大麻烦。(4月6日《扬子晚报》)

悔捐对于捐献者和受捐者来说都是遗憾。从目前报道的新闻事实看,我们无法得知捐献者的悔捐原因,但这位捐献者或多或少会受到舆论的关注、社会公众的议论乃至指责。受捐者付出的代价则更加沉重,此前的努力付之一炬,希望落空的挫败感更令人难以接受。

骨髓捐献本是善举,不该空留一声叹息。在骨髓捐献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健全的现实情况下,应该思考如何从制度层面为捐受双方提供更多保障。一方面,应最大限度地保护捐献者的热情,尊重其选择捐献或放弃捐献的权利;另一方面,受捐者的权益也应得到维护,因为这一群体本就遭受疾病折磨,大多身处经济困境,若再经历波折,无疑是雪上加霜。

基于此,建议中华骨髓库建立骨髓捐献公益基金。一来,当发生悔捐等情况时,针对受捐者承受的医疗风险、经济损失等给予救助,尽可能对冲悔捐造成的一系列伤害;二来,对捐献者的爱心之举给予一定的补偿与激励,并在其自身及家庭遭遇变故等情况时进行帮扶,彰显社会对于公益奉献的扶助和鼓励。此外,相关部门可借鉴对于献血者的奖励举措,对骨髓捐献者给予公共服务方面的优待,以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加入骨髓捐献的队伍。乔宁(记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