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揪心!全国多地发生火灾 这些能救命的防火常识一定要知道

2019年04月09日10: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期,我国四川、山西、河北、北京等地森林火灾频发。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于3月14日联合发布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山西东部、四川南部等地的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并于4月1日再次启动三年来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达到极度危险级别。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火灾预防处处长李杰提醒, 勿必将火种带进山林,不在防火期内进行野外用火。

除了野外,这些家里的防火常识你也必须知道!

家居防火消除隐患

●电脑后面应预留充分的空间,以发散机内产生的热量。不用时要拔掉插头。

●电线为避免电路负荷过大,切勿将过多电器连接在同一电路上。每年至少对家中的电器装置检查一次。

●抽油烟机使用抽油烟机时,应定期请专业人员进行清洗,以防油污、水珠进入电路,造成短路。

●冰箱灰尘积聚在马达、压缩机及线圈上,是造成冰箱火灾危险的主因。应定期拔掉电源插头,清除马达、压缩机及线圈部分的灰尘。

●睡前检查睡前,应检查所有电器插头是否拔掉,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同时将卧室、客厅、厨房的门关上,这样,即使您睡着后发生火灾,也可阻止火势和烟气蔓延。

家庭常用3种灭火方法

1.喷水冷却法将水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熄灭火焰,或将水喷到附近未燃烧的可燃物上,使可燃物免受火焰热辐射的威胁,避免燃烧。

2.面粉覆盖法 当油锅或电器起火时,可以将面粉撒在上面灭火。

3.隔绝空气法 用湿棉被等难燃物或不燃物覆盖在燃烧物表面上,隔绝空气,将火熄灭。

发生火灾怎么办?

如果听到门外有人喊“着火了”,在打开房门前应先摸一下门把手或门板,如感觉不烫手,则可开门逃生;如感觉烫手,则说明门外已着火,此时不宜开门,应找湿毛巾、湿布条等塞在门缝处,以堵住烟雾,然后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渗入。然后逃到阳台上进行呼救,如住三层以下,还可尝试用绳索或床单、窗帘等自制简易救生绳逃生。

逃生时一定要沿着墙走,这样可以在第一时间触摸到门,避免房屋倒塌时伤到人。通过浓烟区时,要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遇到火情要避免三个盲目

1、人的心脏长在左侧,所以当遇到突发情况时,有些人会盲目地往左边跑;

2、人容易产生盲目从众心理,别人往哪跑自己也跟着跑;

3、人们出于趋光怕黑的心理,会盲目地向光亮处跑,而那里很可能就是火灾区;

4.如果身体着火了,千万不能奔跑,应就地打滚。人在奔跑时会形成一阵风,着火的衣服得到充足的空气,火借风势迅猛燃烧,加重人体灼伤;同时,人在此时乱跑,势必将火种带到经过的地方,引起新的燃烧点,扩大火势。

5.在野外,倘若附近有河、塘、水池之类,可迅速跳入浅水中,但如果烧伤面积太大或程度较深,则不能跳入水中,防止细菌感染或其他不测。

本文参考资料:
①搜狐:近期多地森林火灾高发 专家:极端气象条件和农事用火是主因
②健康时报网:消防日提醒 这些防火常识一定要懂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