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风”致病当防范

2019年04月09日08: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春季气温逐渐上升,病菌病毒也随着“春风”而复苏并繁殖,因此我们在沐浴春风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疾病。

  我国养生家自古就重视春季天气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并根据天气特点指导人们的生活起居。如《摄生消息论》中说:“春季天气寒暄不一,不可顿去棉衣,老人气弱、骨疏体怯,风冷易伤,时备夹衣,遇暖易之,一重渐减一重,不可暴去。”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加减衣服,对防病健身是大有益处的。春季阳气升发,正是推陈出新的时期,温暖多风,适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生存和传播,比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水痘、麻疹等,这些疾病的致病菌和病毒都容易在春天随“风邪”侵入人体并可能蔓延。特别是儿童,一定要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发现病例要及时消毒隔离。平时生活中,居室要打开窗户,使空气流通。换下的冬衣、厚被都要拆洗干净,晒透后再贮藏起来。注意居室环境的卫生,可以清除滋生细菌病毒的“温床”,消灭传染源。另外,在居室内放置一些薄荷油、风油精,任其慢慢挥发,也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在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间,可用食醋熏蒸法,以杀灭病毒,预防传染。对于体质比较差容易感冒的人来说,增强耐寒锻炼也是提高机体御寒能力的有效方法。具体方法依据个人情况而定,以户外锻炼为佳。值得提醒的是,锻炼的开始最好选在夏季就开始,循序渐进,坚持到冬春季,让机体有充分的时间适应调整来御寒。如果寒冷季节开始锻炼,汗出脱衣反而更容易感受外邪而患感冒,加重身体的负担。另一方面,人都有惰性,天气寒冷时锻炼不容易坚持下来,这就达不到增强体质的目的了。此外,必要时可以请中医医师开处方服用中药,也能起到较好的预防效果

  春天是一个气温变化较大的季节,有些人冬季保健不当,过食辛热,真阴内耗,阴虚火旺;或恣食肥甘油腻,痰热内蕴,至春被风邪所引,向外发散,所谓冬郁而春发,常出现头晕眩胀、胸满气闷、精神倦怠、四肢沉重等脏腑功能失调之症。再加之气候时有反常,乍寒乍暖,一些年老体弱或患有宿疾者,就常常发病或旧病复发。比如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的老年人和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更要注意调摄冷暖,防止着凉感冒而复发。春天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节,对花粉、螨等过敏的支气管哮喘、荨麻疹、湿疹等病人,要避免接触过敏源。此外,精神病、肝病等,以及发病与情志因素有关的疾病也容易复发。中医学强调“天人相应”,由于春季天气变化多端,容易扰乱人们情绪,尤其对于患有精神病、肝病等生理调节能力差的病人来说,更容易引起情绪的不稳定。如果春季情志抑郁,肝气不畅,易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因此要按时服药,调整作息,做好预防工作。(陈永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