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保卡不能变“购物卡”

2019年04月09日07: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当医保基金的使用有了更畅通合理的渠道,套刷的需求也将受到遏制,从而有助于杜绝套刷乱象。

  医保基金是全体参保人员的共同财富,也是参保人员的生命保障,一般只能用于治病、吃药等医疗消费。而医保卡则是基层群众看病报销、享受医保待遇的重要工具。不过,在一些地方,药店变身超市,存在刷医保卡购买洗发水、按摩仪、气床垫等非医保用品现象。(4月8日《经济参考报》)

  医保卡变成“购物卡”,这种现象已存在多年,虽然近两年来多地大力整治医保卡套刷,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这一乱象,但在不少地方,欺诈骗保、套刷等行为仍是难以治愈的痼疾。医保卡套刷现象难治,背后原因不少,比如各地对于中药饮品、保健品纳入医保支付目录范围的不统一,造成一些药店超目录范围刷卡,另外,医保监管缺少专业执法队伍,面临取证难的问题,再者,对于医保卡套刷现象,有些地方的处罚也存在失于疲软问题。

  医保基金本应专款专用,医保卡变成“购物卡”,让医保基金的作用大打折扣,甚至成为滋生腐败、套现等不法现象的“沃土”。对于屡禁不止的医保卡套刷现象,亟待堵住制度漏洞,加大查处力度,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比如要能统一各地标准,从顶层设计方面,建立健全全国层面的相关法律与规定。另外,还需要建立医保基金监管的专业执法队伍,对为数众多的医疗机构、药店进行有力监管。通过堵住制度漏洞,增加执法力度,形成对医保卡套刷现象的有力打击,才能对不法行为形成威慑,破除这一顽疾。

  另外,还要看到医保基金普遍存在闲置的现象,不少人的个人账户余额较多,很多身体健康很少用药的参保人医保卡内的余额多到“花不出去”,一些人将医保卡变成“购物卡”,也并非纯粹为了套现,更多时候也是出于无奈。

  对此,要让医保基金真正惠民,避免闲置与浪费,就有必要修改部分限制性条款,比如可以让参保者将账户余额与家庭成员共享,弥补家庭支出的不足。从而让医保基金既能做到专款专用,又能最大程度惠民利民,用好用活医保基金,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而当医保基金的使用有了更畅通合理的渠道,套刷的需求也将受到遏制,从而有助于杜绝套刷乱象。

  要遏制医保卡套刷乱象,又要能激活沉睡的医保基金,疏堵结合方能标本兼治,从而让医保卡既不会变成“购物卡”,还能最大程度发挥“生命屏障”的作用,让老百姓的每一分“救命钱”都能用在刀刃上。(戴先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