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晒措施不足 年轻人也会长老年斑

2019年04月05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继脱发之后,“90后”竟然又被老年斑“看上”了!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一名小伙子小吴,年仅28岁,脸颊、额头、肚子上却已经长出不少老年斑,每隔3个月就要到医院做激光治疗。“90后长老年斑”的话题随之登上微博热搜。

  对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方锐华介绍说,年轻人长老年斑,这并不是新鲜事,“几乎每周都要碰到一两个”。它的出现和日晒、遗传等因素有关,皮肤专科医生可以用激光或冷冻治疗的方式“消灭”它。但假如不注意防晒,老年斑就会“重生”。

  年轻人也会长老年斑

  “年轻人长老年斑,这并不是新鲜事。”方锐华介绍,在皮肤科门诊,自己几乎每周都要碰到一两个。不过,他们往往以为自己是长了痣或得了扁平疣。

  所谓“老年斑”,其实也只是大家的通俗说法。方锐华介绍,它的专业名字叫“脂溢性角化”,也叫老年疣,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瘤,确切病因不明。“之所以叫老年斑,主要是因为多发生于老年人,一般40岁以上的人多发。”

  老年斑往往是黄褐色、棕色或者黑色的扁平斑片,它的形成与日晒、遗传等因素有关,通常不影响健康,癌变几率也较小,老年人往往就诊欲望不强。但如果年轻人觉得影响“颜值”,可以用激光或者冷冻去除。

  但要注意的是,老年斑有些“顽固”,如果不注意防晒,它可以像杂草一样“除了又生”,每隔一段时间得处理下。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随便在网上买美白产品“除斑”,有的产品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导致情况加重。

  日晒会加速皮肤老化

  日晒可能会促进老年斑形成,所以,防晒很重要!方锐华介绍,日常除了可以通过戴帽子、打伞、戴墨镜、穿深色长衣长裤来遮光以外,还可以使用防晒用品。但说到防晒品的选择上,不少人还是云里雾里。方锐华表示,主要要记住以下几个要点:

  1.防晒防的是什么?

  日光中有三种紫外线:一是长波紫外线UVA,主要引起光老化和皮肤肿瘤;二是中波紫外线UVB,主要引起日晒伤;三是短波紫外线UVC,绝大多数会被臭氧层阻断,可忽略不计。

  可以看出,我们防晒,要防止皮肤晒伤,需要对抗UVB;而预防皮肤光老化,我们则需要对抗UVA。

  2.化学防晒好还是物理防晒好?

  去买化妆品的时候,常常会听到导购小姐介绍:这个产品是物理防晒,那个产品是化学防晒。究竟这两种防晒要怎么区分呢?

  一般来讲,物理防晒剂厚重、油腻,涂在脸上的效果有点像“京剧脸谱”。它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锌、二氧化钛等,能利用反射原理将紫外线隔离。其优点是安全、致敏性低,起效迅速。

  而化学防晒剂主要成分是对氨基苯甲酸(PABA)等,可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而提供保护。它的特点是比较细腻、好吸收、不阻塞毛孔、不易形成粉刺,所以尤其适合痘痘患者(油性或混合性皮肤)使用。但是要注意,容易过敏的人慎用化学防晒剂,而且,因为化学防晒剂需要时间起效,所以要在出门前提早20分钟使用。

  3.SPF值和PA值代表什么?

  SPF指防晒指数,对于一般黄种人来说,皮肤平均能抵挡阳光15分钟而不被灼伤,那么使用SPF15的防晒产品便有约15×15=225分钟的防晒时间。如果想获得450分钟的保护,就得涂抹SPF30的防晒产品,而不是涂抹两遍SPF15。

  一般说来,SPF指数越高,所给予的保护越大,但通透性就越差,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分泌与呼吸,一些人还会过敏。一般环境下,普通肤色的人以SPF8~12为宜;皮肤白皙者建议选用SPF30的防晒霜;对光过敏的人,SPF值选择在12至20间为宜。在广州,日常防晒用品的SPF值只要在15~25就足够了。而在野外游玩、海滨游泳时,防晒品的SPF值要在30以上。另外,游泳时最好选用防水的防晒护肤品。

  PA则是表示防止UVA,也就是引起光老化的紫外线的强弱程度的指标。PA指数以“+”来表示,多一个“+”表示有效防护时间延长。具体为:PA+表示有效,有效防护时间大约为4小时;PA++表示相当有效,有效防护时间大约为8小时;PA+++表示非常有效,超强防护。

  4.防晒霜什么时候涂最好?

  由于化学防晒剂中的有效成分必须渗透至角质表层后,才能发挥长时间的保护效果,因此必须在出门前15~30分钟就先擦拭完毕,方可达到最佳防晒功效。而物理防晒剂由于起效迅速,不需要提前涂抹。

  在各种护肤步骤中,涂防晒应该是最后一步,即先清洁、补水、涂保湿霜,最后涂防晒产品。防晒产品在暴晒部位涂抹数小时后,由于汗水的稀释等原因,其防晒效果会渐渐减弱,所以应及时洗去并重新涂抹,以确保防晒效果的延续。(伍仞 袁友芬)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