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跨部门联合产学研推动 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和标准

2019年04月04日1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跨部门联合产学研推动 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和标准

2019年4月4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治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与跨部门应对机制政策研讨会》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应急管理部、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防灾科技学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创显科教等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探索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业服务机制,积极培育可以为学校提供安全风险防控服务的专业化社会组织。协助教育部门制定、审核学校安全风险防控预案和相关标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引导和支持具备相应专业能力的机构、组织,为学校提供安全风险防控评估与专业人员培训,研发、提供学校安全风险预防、安全教育相关的服务和产品,组织、指导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安全演练、预防和转移安全风险等工作。

召开本次研讨会,目标是促进政策制定者、科研人员、实务工作者进行深入研讨,探索如何在国家政策驱动下,扩大教育安全领域的研究成果转化利用,引导和规范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服务行业发展,激活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建立常态化的跨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形成有效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综合解决方案,对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政策评估及实验研究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国远副教授介绍,在未来的两年,将与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社会各界专业力量,在全国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实验研究工作,探索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和认证制度,基于教育安全大数据的学校安全风险监测与预警机制等,最终形成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综合应用解决方案。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