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

2019年04月04日1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年4月3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中残联副主席黄悦勤、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北大第六医院院长陆林等参加启动会。

图: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致辞。

井顿泉表示,“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的启动,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平台资源整合,在推动社会对于特殊儿童群体广泛关注的同时,助力国内孤独症康复的专业化发展与国际接轨,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点亮星光。

肖渊带来了北京大学副校长詹启敏的贺信,预祝启动会圆满举办,充分肯定“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对医疗资源与教育资源的有机融合,高度赞扬了“星宝蓝书包”孤独症公益项目针对全国范围内医生与康复师队伍将开展的系统性培训方案,并期望其可改变目前孤独症康复领域“诊断专业人员和康复专业人员匮乏、培训及技术规范缺乏、康复机构服务能力不完善”的现状。

现场,来自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艺术团、北大医疗脑健康儿童发展中心艺术团的孩子与妈妈们带来了乐器、舞蹈、合唱等丰富多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书记刘靖主持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北京大学医学部肖渊副主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胡向阳主任、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儿童处处长王克让、北大医疗脑健康总经理王磊女士五位专业人士立足自身职能分别探讨了孤独症康复领域专业人员培养体系的建设。

该项目的实施还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北大医疗脑健康行为发展教研院、北大方正人寿、方正电子和方正手迹等机构组织的大力支持。(马晓慧)

背景介绍:

孤独症也叫自闭症,是源于儿童早期,以社会交往和沟通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及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神经性发育障碍。在我国,孤独症及其谱系障碍儿童人数已达300万,作为发育障碍,正影响着我国0-6岁儿童的精神健康。

为推动社会对于特殊儿童群体的广泛关注,传递社会正能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曾多次开展关爱孤独症儿童项目,并成立专项基金。

(责编:刘卿(实习生)、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