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来碗红枣银耳汤防春燥

陈晨

2019年04月03日09: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春天冷热交替的气候加上干燥的空气,不仅让我们的身体处于“干巴巴”的状态,还会被一些疾病“盯上”,如过敏性皮炎、干眼症、便秘等。想要在干燥的春天找回往日的“水灵”,守住健康的“防线”,除了适当使用保湿护肤品外,还应多吃一些有助防春燥的食物,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营养与代谢管理分会委员周春凌为大家推荐了以下几种。

红枣。俗话说,“要想皮肤好,粥里加红枣”。这是因为,红枣里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它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强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令肌肤变得红润有光泽。不仅如此,红枣还是植物类营养素的“富集地”,如环磷酸腺苷、芦丁、红枣多糖等,这些活性成分有助提高免疫力,增加身体对疾病的抵抗程度。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红枣非常适合春天食用。中医认为,春天应该遵循“多甘少酸”的饮食原则,这是因为“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温补人体阳气并促进阳气生发。在“甘味”食品中,红枣就是不错的选择。

枸杞。中医认为,枸杞能滋补肝肾、强壮筋骨、养血明目、润肺止咳。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枸杞含胡萝卜素、核黄素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能保肝、调节免疫力。其中,枸杞中的胡萝卜素能在人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这种维生素为上皮组织的合成和修复所必需,如果它严重不足,皮肤和黏膜的抵抗力就会降低。

银耳。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银耳性味甘平淡,入肺、胃、肾经,有助清热润肺、利咽止咳、养胃生津。从营养的角度来看,银耳富含银耳多糖,这种碳水化合物是一种亲水物质,会吸附很多水分子,延缓水分的吸收速度,阻止它们很快地被排泄掉,从而能长时间滋润消化道黏膜。因此,银耳被视为春秋润燥之佳品。

莲子。莲子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春天食用能养心安神、健脾补肾。不仅有助缓解失眠等,对易患咳嗽、哮喘等疾病的人来说,莲子还可以通过补肾增强免疫力,达到润燥的效果。

如果将上述食物一起用小火慢炖成红枣银耳汤,防春燥的功效会翻倍。然而,要想自己熬出一碗营养美味的红枣银耳汤特别费时费力,尤其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令人高兴的是,如今,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冻干技术生产的健康型速食食品,让大家轻松就能吃到新一代健康锁鲜美食,比如由好想你推出的清菲菲红枣湘莲银耳汤就是其中之一。清菲菲红枣湘莲银耳汤选用原产地地道食材,有新疆优质若羌灰枣、甘肃兰州品质百合、福建古田精品银耳、宁夏中宁优质枸杞、湖南湘潭珍品糯莲,这些食材经过炖煮熟化后,采用航天食品冷冻干燥工艺冻干锁住鲜味,营养成分可保留95%以上,消费者1分钟就能享受慢火炖足2小时的美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食品不含香精、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只需一杯热水,轻松还原地道原汁原味原营养的鲜炖好汤,适宜懂健康、要健康的人群食用。此外,这款产品携带方便,非常适合春游踏青时享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