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校“夸夸群”引热议 这样的心理互助真的有效吗?

王婧

2019年04月03日08: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各类夸夸群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高校的学生还建立了各自学校的夸夸群。夸夸群除了在高校火热以外,还有电商平台商家推出了“夸人服务”。为什么夸夸群火起来了呢?夸夸群的出现会有什么影响?调节心理压力有哪些更好的方式呢?

浙江大学社会学博士朱雯琤解释,夸夸群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不少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感受不到成就感,社交有缺失,加上学业压力、就业压力、前途压力等,这些都让“想获得认同”的感觉增长。另一方面,夸人的需求比被夸的需求更大,夸人的同学可能也同样想获得自我价值。用各种“彩虹屁”来夸人很考验创造力和应变能力,同时能够获得比夸人更大的成就感,夸人时那种游戏、娱乐、寻求创造力的心态比被夸更大。

那么,这种夸夸群的出现,对当代大学生有何影响呢?青年们还在成长期间,他们受到来自学业、就业、恋爱方方面面的压力,确实需要一种轻松的方式宣泄。通过陌生人的夸赞调整心情,不失为一个排解压力的好方法。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杰表示,夸夸群是当代大学生自创的一种社交方式,通过夸奖来宣泄情绪、获得肯定,体现了大学生们的创新性和想象力。他认为,夸夸群并非单纯因为大学生压力过大需要放松或疏解情绪而产生的,而是网络游戏的产物,更具游戏性和娱乐性。虽然现在夸夸群很火爆,但其新鲜感一过,热度会慢慢消退。“夸夸群里时常是‘一呼百应’,现实中却并非如此。如果大学生沉迷于夸夸群,而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存在强大反差,这就容易给自身造成伤害。”

因此,疏解压力切不可盲目依赖夸夸群,大学生应有鉴别能力和判断力,不能因夸夸群的夸奖而盲目沾沾自喜、忘乎所以。面对挫折,大学生可以选择理性、健康、适合自己的调解方式。比如,选择专门的心理咨询老师,找家人和朋友、同学倾诉,化解烦恼;也可以运动、旅游、放松心情;多阅读……这样有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面对各种压力、逆境,大学生应保持积极的心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树立自信,不断正确认识自己,将时间和精力用于提升自己。

另外,从客观的角度来说,社会也应当多给青年们关爱,多鼓励他们。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指出,夸夸群在高校的兴起,凸显了部分大学生在一些方面的不自信、受挫感以及缺乏关爱和被认可,需要别人的鼓励来帮助疏导情绪。高校、家庭以及社会,应该多给予大学生们精神需求,多提倡鼓励式教育,激发大学生们的自信心。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其擅长领域包括婚恋情感咨询、情绪管理、青年少不良行为改善、职场减压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