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台激光治疗仪能治十多种病?

浙江象山一医疗器械体验店因虚假宣传被罚

肖瑞 周笑港

2019年04月02日08:08 来源:中国医药报

“象山县市场监管局吗?定塘镇新开了一家医疗器械体验店,店员说他们的产品只要插进鼻孔,就可以治疗痛风、失眠等十几种疾病。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你们快去看看吧。”日前,一个举报电话打到了浙江省象山县市场监管局。

得到线索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检查,发现该店门口张贴的宣传海报上赫然印有“预防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失眠、老年痴呆”等字样。走进店内,十几张椅子上坐满了正在体验的老年人,鼻孔里都插着连在激光治疗仪上的导管。老人们一边体验一边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里播放的宣传视频。

“我们的产品是经国家认可的合格产品,对治疗心血管疾病、痛风、失眠、便秘等效果可好了。”看到执法人员到场,店内工作人员忙不迭地上前解释,可当被要求出示与其宣传内容相关的证明材料时,销售人员却无法提供。

经查明,该店负责人胡某于2018年底开始在店内进行该激光治疗仪免费体验和营销活动,通过现场口头讲解、播放视频等形式,声称该治疗仪“无创伤、无副作用”“在左右鼻腔各注光15分钟,相当于把人体全身的血液清洗10遍”“当有外伤时,有助于消肿、止血、消炎及伤口愈合”等。经查,该治疗仪为二类医疗器械,核准适用范围为对鼻腔或穴位进行激光照射,用于血管性头痛和脑梗塞、脑外伤后遗症,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辅助治疗。

胡某在其经营场所现场宣称该激光治疗仪具有治疗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内容与事实不符,属于虚假宣传行为,象山县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予以罚款。

此外,近期象山县市场监管局还立案查处了“血行通脉纳米磁能裤”等非法会销案,销售团伙都是通过口头宣传、播放视频、印制标语等方式,向消费者虚构、夸大产品功效,并以现场免费体验等形式向消费者推销产品。象山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要提高甄别能力,不要盲目参加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试用等活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