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宋仙水:中医药现代化要创新思维做研发 以消费者为导向开发产品

2019年04月02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4月2日电 (记者崔元苑)30日,浙江铁枫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仙水在“2019中国医药品牌论坛”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是有方法和具体做法的。有了传承、有了创新才能谈发展。

浙江铁枫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仙水

在宋仙水看来,要想发展中医药企业也好,做中医药的产品也好,必须先做好中医药历史文化的积累。

宋仙水说,以经营铁皮石斛为例,面对市面上大量的铁皮石斛干品,也曾经迷茫过,后来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后,在研究储藏保鲜技术的过程中,偶然就发现了铁皮石斛干条烘干或晒干放在家里两三个月以后,营养成分在流失,因铁皮石斛里面的活性成份很强,药材还在新陈代谢,还在呼吸,还在生长。三个月以前是合格的,三个月以后就不合格了,时间越长变化越大。还发现不仅仅是鲜的铁皮石斛,干的铁皮石斛就这么烘干也会流失,后来就坚定了坚持传统的炮制工艺,把铁皮石斛加工成螺丝状。我们用现代的科技创新理论,用科学的数据倒推几千年延续下来的炮制工艺是有科学道理的。

“现代中医药发展要面向消费者,面向社会,尤其面向年轻的消费者,需要用现代的科学的创新的思维加上传统的历史文化才能让消费者去接受和认可。” 宋仙水指出。

铁枫堂作为铁皮石斛行业的老字号,对于中医药如何现代化、如何做大做强体会更深。宋仙水认为,用现代技术结合实践创新,比如在育种育苗方面运用现代化管理技术提高药材产量,工厂化规模化的育种育苗也就是现代化的育种育苗,更高层面上,就是和科研院所进行人才、技术的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和实验室,组建高水平的科研团队,研发出满足不同人群健康需求的系列产品。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