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二届鄢陵国际健康峰会在许昌举行

2019年04月01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郑州4月1日电 3月30日~31日,由国经咨询有限公司、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卫健委、河南省文旅厅、河南省民政厅指导,许昌市人民政府主办,鄢陵县人民政府、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摩根泰达(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鄢陵国际健康峰会在许昌市鄢陵县举办。本次峰会以“健康养老、生态旅游”为主题。

“器官移植是临床医学宝塔尖上的明珠,涉及社会、经济、文化、司法体系、政治体系和宗教等,它的发展往往代表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水平。”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做了“中国器官捐献移植事业彰显文化自信”的主题演讲。

“健康养老要生态好,风气好,还要有健康管理意识。”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表示,老龄化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良好的家风和养老机构的责任感、使命感,是保证健康的一个基本方面。此外,加强健康管理意识,提高老年人自身健身知识和技能,养老发展和医生、医疗机构、医院相结合、配套,才能够实现健康中国。

“我国正处于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这个窗口期不到20年”,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十分繁重。

“真正指望养老机构来解决养老的问题,对大部分中低收入的家庭和大部分城市家庭来说,我觉得还不太现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表示,当下最关键的是发展普惠式养老。

“我国一些城市在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着力依托社区,打造居家养老平台,将平台与老人家庭的智能终端呼叫系统相连接,提供菜单式、应急式养老服务,这些都是比较好的探索,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障碍,即让社区平台的服务资源能够顺畅的进入家庭,就要妥善处理好入户后的安全问题、隐私问题、服务质量评价问题。”张大卫说。

“健康是个大问题,有着大需求,需要大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指出,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人民对健康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人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都与健康密切相关。提升民族的整体健康水平,需要系统地应对和施策。

“养老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样养得越多、老得越快,很不科学,老年人应该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做到老有所为很重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副司长郝福庆分享了现阶段科学养老的新理念,即积极老龄化。郝福庆还建议利用信息时代互联网的介入,推广互联网养老,并借助政策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目前,我国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领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增强。”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副司长卢春山指出。

“康养产业是集聚发展潜力和空间的朝阳产业,”许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史根治介绍,近年来许昌市依托百万亩花木林海生态优势,以及中医药、温泉、养生文化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积极创建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目前,一区一带两组团的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已规划完成,一院一校一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吸引了战略投资者和国内龙头企业入驻。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