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剂量阿司匹林防治老年心血管疾病研究在京启动

2019年04月01日1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3月30日,小剂量阿司匹林防治老年心血管疾病研究(简称LAPIS研究)在京启动。据了解,LAPIS研究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发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刘梅林教授牵头,全国50余家医院参与研究,旨在探索阿司匹林在老年心血管疾病防治真实世界中的疗效和安全性。

刘梅林介绍,此项研究为期3-5年,为全国多中心、前瞻性、观察性研究,将入选超过10,000名年龄大于60岁需长期单用阿司匹林或阿司匹林联用其他抗栓药物治疗的老年人,观察小剂量阿司匹林用于老年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疗效及安全性。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表示,我国老龄化进程快速发展,老年人群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心血管疾病是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疾病,患病率、致残率、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由于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医疗风险、医疗负担大等特点,心血管病已经成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对目前我国心管病现状,刘梅林表示,长期以来,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防治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多项临床试验和大型荟萃分析显示阿司匹林用于心血管病的二级预防可显著降低心肌梗死、脑卒中以及心脏性死亡与全因死亡率。而阿司匹林的一级预防又存在争议,多项研究表明,阿司匹林用于一级预防在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同时增加出血风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