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菠萝后宝宝为什么哭闹、舌头疼?

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王春华

2019年04月01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雅,女孩,今年4岁,因舌头疼前来就诊,询问了病史及近2日的饮食后,医生的告诉她舌头疼的原因是:近2日小雅吃了太多的菠萝。这是怎么回事?

菠萝,是热带水果之一。菠萝果实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质。

菠萝性平,味甘、微酸、微涩、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补脾胃、固元气、益气血、祛湿、养颜瘦身等功效,为夏令医食兼优的时令水果,不过一次也不宜吃太多。(李时珍《本草纲目》)。

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他能分解蛋白质,帮助消化,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稀释血脂,消除炎症和水肿,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尤其是过食肉类及油腻食物之后,吃些菠萝更为适宜,可以预防脂肪沉淀。

但是,正因为菠萝中含有菠萝朊酶,还含有刺激作用的甙类物质。菠萝朊酶会分解体内的蛋白质,甙类物质对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如果吃菠萝前不用盐水泡,会让人有一种麻痹刺痛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吃完菠萝舌头会疼了。

因此在吃菠萝前,将果皮和果刺修净,将果肉切成块状,在稀盐水中浸渍,浸出甙类,然后再吃,用盐水泡菠萝后,还能够有效破坏“菠萝朊酶”的内部导致过敏的结构。

小朋友们终于可以放心大胆的吃菠萝了!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林成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