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喜欢口味偏重的你要注意了 易对身体产生影响

2019年03月29日10:44 来源:新华网

民以食为天,饮食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们常说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无不与饮食息息相关。然而有很多人经常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认为这样吃才痛快。但是常吃“重口味”食物对人体健康并不好,容易对身体产生很多影响。

重盐

盐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食物,其所含有的氯、钠等元素,对维持人体神经、肌肉、心脏功能等作用很大。如果你好咸口,炒菜喜欢多放盐,从现在开始要注意了。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所占比例接近40%,钠摄入量过高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

高血压。饮食过咸是导致高血压的直接危险因素,高血压又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

伤胃。胃部疾病与不良饮食关系密切,高盐食物会损伤胃黏膜,引发胃炎或胃溃疡。

肝肾疾病。钠主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吃盐过多会增加肝肾代谢负担。

伤脑。研究发现,日常饮食中的盐太多,会加速认知能力退化,导致记忆力下降。

重甜

人对甜食的喜好是与生俱来的,有的人就算得了蛀牙也放不下对糖的热爱。然而,过多地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口腔健康,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糖尿病。一项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只要多摄入由糖分转化而来的热量150卡,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高出1.1%。

增加血管压力,诱发心脏病。糖除了会扰乱胆固醇外,还会导致血管收缩,增加血管压力。冠状血管特别薄,任何狭窄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可能诱发心脏病。

导致脂肪肝。果糖会加快肝脏细胞储存脂肪速度。长期的高糖饮食,会导致脂肪像一个个小球一样,聚集在肝脏周围,是“非酒精脂肪肝”的前兆。

诱发头痛。当吃糖过多时,人体需要快速反应来应对它,血糖水平会突然到达峰值,随后又陷入低谷,这种变化就有可能引发头痛。

加速皮肤老化。血液中的糖会附着在蛋白质上,产生的“糖化终产物”不仅会破坏胶原蛋白、弹力蛋白等蛋白纤维,导致皮肤出现皱纹或松弛下垂,还会使身体的“天然抗氧化剂”酶失效,招架不住紫外线等外部侵害。

重辣

很多人都喜欢吃辣,甚至是在吃饭时“无辣不欢”。辣椒作为调味料,除了提味之外,还可以降低血脂、健胃、预防胆结石等。但是,吃得过辣会适得其反。

容易上火。辣椒性辛热,吃辣过多会导致人上火,表现为皮肤痤疮、口舌生疮、牙痛出血等。

引起味觉减退。辣椒对口腔黏膜及味蕾的刺激尤为突出,过量刺激甚至会引起味觉减退。

容易得胃病。辣椒的碱成分可直接刺激胃黏膜及溃疡面,加重胃内局部的血管发生充血扩张,有时还会引起胃痛、胃出血。如果长期过量食辣,可引起慢性胃炎,并会影响肠道对营养素的正常吸收。

引起腹痛腹泻。辣椒所含有的刺激性成分进入肠胃后对胃肠粘膜的刺激性很大,胃肠蠕动加速会产生腹痛、腹泻。

良好合理的健康饮食习惯可使身体健康生长、发育;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导致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乱而感染疾病。让我们清淡饮食,享受健康生活。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