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果蔬脆片可能含油不少

脂肪热量超标 营养大打折扣

中国注册营养师 李园园

2019年03月29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香蕉片、秋葵片、香菇片、苹果片……如今,原料多样、色彩鲜艳、口感酥脆的果蔬脆片备受追捧。很多人认为这些果蔬脆片浓缩了果蔬的营养,是健康零食。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在超市里转一圈,你会发现,绝大多数果蔬脆片的配料表可以用这个格式来概括:植物油+蔬菜或水果+糖(麦芽糖浆、麦芽糊精)+盐。而且,其中的植物油大都排在配料表的第一位。阅读营养成分表可发现,这类产品的脂肪含量一般为27%~40%,跟薯片不相上下,这也是果蔬脆片“香且脆”的秘诀所在。

其实,大部分果蔬本身的脂肪含量很低。比如苹果本身的脂肪含量仅有0.2%左右,但做成苹果脆片后,脂肪含量却高达34%,翻了170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烹调油的摄入量每人每天为25~30克。然而,吃100克苹果脆片,不知不觉就会吃进去34克油,超过了相关推荐摄入量。还值得注意的是,果蔬脆片在油炸过程中,脂肪会过度氧化,还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和致癌物,对健康不利。

果蔬脆片不仅油含量高,为了改善口感,糖和盐含量也不少。蔬菜几乎没有糖,所以市售很多蔬菜脆片中还会添加包括麦芽糖浆、麦芽糊精在内的很多精制糖,让以“无糖”为优势的蔬菜营养大打折扣。

不过,并非所有果蔬脆片都含有大量油,比如“非油炸” 的相关产品脂肪含量就相对较低。它们是以果蔬为原料,经过适度的切片(条、块)后,采用非油炸脱水工艺制成的果蔬干制品。按照相关标准,这种果蔬脆片的脂肪含量不能超过5%。从营养来看,非油炸果蔬脆片的营养更接近原料,如果是真空冷冻干燥工艺制得的产品,营养保留更好,但吃起来就没有那么“香而酥”了。并且,这类产品只要开包就会很快吸潮,逐渐失去脆感。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在果蔬脆片的相关标准中,薯类可以作为一种“蔬菜”原料来使用,然而从营养角度来看,薯类和蔬菜是两类食物。最大的区别是,薯类淀粉含量较高,可以代替部分主食,而不能当作蔬菜。所以,大家如果吃了薯类占比较高的“果蔬脆片”,不仅要注意油的控制,还要适当减少主食摄入。▲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