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排毒养颜”是噱头!“黑色食品”尽量少吃

2019年03月29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海读者孟女士问:最近黑色食品特别流行,比如黑色冰激凌、黑色面包、黑色蛋糕等。有些商家宣称这些黑色食品能够排毒养颜,但也有人说它们对健康有害。想问问专家,这些食品为什么会发黑,它们真的能排毒养颜吗?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赵力超答:这些食品发黑都是因为含有“炭”,常见的有活性炭、植物炭黑、其他各种植物经过高温烧成的炭。食品级来源的活性炭属于添加剂中食品加工助剂,植物炭黑属于食用色素,其他植物简单经过高温烧成的炭不一定属于食品添加剂,例如竹炭,看起来是植物来源,好像无害,但不允许被使用。

不管活性炭还是竹炭,都不能被人体吸收,到不了血液,更到不了全身组织,大多数情况下只会从消化道排出。因此,市面上宣传的活性炭、竹炭之类的黑色食品具有“吸附体内有害物质”“净化血液毒素”“美容养颜”等作用,完全是商家的宣传噱头而已,没有任何依据。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吃大量含活性炭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或便秘等。而且,其中还可能掺入一些杂质或有害物质,对健康造成伤害,比如影响正常的消化吸收,甚至造成营养不良。竹炭食品因为是“非法食品”,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对于消化吸收不良或营养不良的人,最好不吃这些黑色食品。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已经发出警告,添加活性炭的食品可能会造成健康风险,纽约等城市已经禁售添加活性炭的黑色食品。▲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