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制度善意给器官捐献更多温暖

郑建钢(职员)

2019年03月29日08:26 来源:健康报网

“生命如花,感恩捐献!”3月26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者缅怀祭奠活动。280余名市民来到位于镇海区大同公墓第五墓园的宁波市遗体捐献纪念陵园,缅怀、追思这些将大爱留在人间的亲人们。(3月27日《宁波日报》)

从总体上来看,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较晚,远远满足不了社会需求。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老观念根深蒂固,是捐献工作的一大阻力;法律和制度不够齐全,让捐献者及其家属难以得到有效的激励和帮助;再加上宣传不够、保障不力,导致捐献遭到冷遇。

目前,宁波市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工作围绕政策保障、人文关怀和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并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殡葬、积分落户、交通事故优先处置、困难家庭助学帮困等政策,从制度和实践层面,保障了捐献者及其家属获得应有的尊重和价值获得感。行之有效的激励政策有利于推动捐献工作。

此外,国外器官捐献方面的做法也值得借鉴。比如,美国《统一遗体捐献法案》规定,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的人,其角膜一律捐献;在公立医院去世的患者,死因除了少数癌症以及艾滋病等严重传染病外,角膜一律捐献。法律规定引导美国人将角膜捐献作为一种习惯。

生命在奉献中延续,大爱在人世间永存。希望更多人通过捐献,为他人带去生的希望,让亲人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人间。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