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着力点

2019年03月28日09:48 来源:新华网

“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2018年,中国医疗卫生事业交出亮眼成绩单。步入2019年,在人口老龄化、疾病谱转变等背景下,如何继续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就医难题?如何推动医疗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

翻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可以发现,提高城乡医保、加强疫苗监管、推进慢病防控等成为今年医卫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多项举措直击百姓就医难题。

提升城乡医保水平 直击民生痛点

《报告》指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今年是步入“新医改”的第十个年头,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实现基本覆盖全体国民。“但由于一些合理性因素,如人口老龄化、收入增加、科技进步等,使得我国的医保体系需要进行相应的变化。”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认为,本次《报告》所提出的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等政策,将对我国城乡居民的基本就医、报销等提供进一步的保障。今后,我国将步入城乡协调发展的医保新阶段,逐步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目标。

安全问题“零容忍” 为强化疫苗监管打出“组合拳”

《报告》指出,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障药品安全是技术问题、管理工作,也是道德问题、民心工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疫苗事件有不同的特点,有的是违法犯罪问题,有的是责任问题。他透露,国家卫健委已经牵头成立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中国疾控中心也成立了技术组,对近年来疫苗事件分类分析。对于疫苗管理的问题,由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组解决,对于技术层面的问题,由中国疾控中心联合生物制品研究院一起解决。

王虎峰认为,未来,我们需要在新的综合监管体系中做到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要素监管,不断加大疫苗和药品的监管力度。“经研究认为,对疫苗和药品违法违规进行处罚是必要的,但相关案例警示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当问题出现后,我们更应该注重从法律、技术等方面层层剖析,找出问题根源所在,不断提升监管效率,注重监管伦理,推进疫苗监管体系改革。”王虎峰说。

重大疾病早筛早治 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报告》指出,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近年来,随着疾病谱的转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慢性病、重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正加速进展。我国推出多项针对癌症、慢病等重大疾病防治的政策,目前诊疗水平稳步提高,部分地区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双降”态势。

王虎峰表示,我国面临着工业化、城镇化、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需要高度重视慢性病带来的严重社会经济威胁。以癌症为例,应建立起长效的防控机制,通过医疗政策、产业政策、贸易政策多方联动,呼吁全社会给予一定程度的重视;其次,慢性病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密切相关,要不断加大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

完善异地就医 群众看病更方便

《报告》指出,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切实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

随着交通和信息社会的不断交互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奔走于城市之间,异地就医政策不够完善,看病也成为一种“心病”。在王虎峰看来,远程医疗和异地就医涉及到医疗资源配置等话题,由于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均,大力促进地区间医疗资源配置均衡和改善医疗服务同质化将是今后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此外,王虎峰表示,在做好异地就医结算的同时,还要抓紧做好跨区域异地监管工作,一方面方便百姓就医,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异地就医监管失控所造成的局面。

传承+创新 助力中医药事业腾飞

《报告》指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在维系全民健康、发展健康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表示,中医药要发展离不开创新,中医药要走向世界更离不开传承创新。“中医药没有了传统的根基,走出去就没有内核;没有了创新,就不能融入世界舞台。”王阶说。

谈及中医药如何进行传承创新发展,王阶认为,中医药的创新有两个方面:首先,中医药作为一门临床学科,其创新应当体现在疗效上,如何将古方运用到现代的疾病治疗,这就需要融合、创新、发展;第二,按照现代科技的手段让中医药向前发展,要求治疗靶点清楚、作用环节清晰、作用机理明确、药物成分明晰、疗效评价具体,这就是传统中医药的再创新。“中医、中药要走出去,我们正在努力,但可能还有一些路要走。我认为,只要把中医中药的疗效充分体现出来,任何时候、任何国家都会接纳欢迎中医药。”王阶如是说。(肖寒)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