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韩正在国家医保局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强调

努力建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医疗保障体系

2019年03月28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6日到国家医疗保障局调研。韩正观看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题片,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建立医保待遇清单管理制度、做好高血压和糖尿病门诊保障、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等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医保重点工作。

  韩正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发展阶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前行,努力建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要牢牢把握全覆盖的要求,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织牢织密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要千方百计保基本,聚焦基本医保需求,完善责任分担机制,在经济发展中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要特别关注特殊人群,加强罕见病、癌症等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保障,重点解决因病致贫的突出问题,体现制度优越性和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医保政策,确保医保制度长期可持续。

  韩正表示,要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加大宣传力度,依法从严从重处理骗取人民群众“救命钱”的违法犯罪行为。要抓好医保目录调整工作,从国家层面管住管好,做到科学有序渐进调整。要深化药品和耗材招标制度改革,坚持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做好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要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保障政策,做好高血压、糖尿病门诊保障工作。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