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陈可冀:循证医学数据促进中医药国际化

2019年03月26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崔元苑)2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承办的“2019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论坛”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一方面需要在传承古典古方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另一方面要努力做循证医学的观察,拿出证据来说明它的效果。

对于此次阿斯利康与绿叶制药血脂康的合作,陈可冀认为,医药及健康是全球性的需求,药品的生产、营销也可以开放思想。所有药物的研发、生产要安全、有效、可控,应该有开放包容的心态,这样会更好一些。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

“血脂康曾开展中国冠心病二级预防研究(CCSPS),对全国65家医疗中心的4870例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在4.40-6.47mmol/L之间、有明确心肌梗死病史的中国冠心病患者进行了平均4年的随访观察,证实了血脂康的有效性。但血脂康要实现国际化,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同样是高脂血症的患者,由于人种、地域、合并症等的不同,治疗效果也可能会不完全一样。所以中药要走出国门,也需要开展不同国别、不同人种的国际性的循证医学研究,拿出证据来。”陈可冀指出。

针对中医药使用的规范性问题,陈可冀指出,应该重视药品不良反应的观察,这在药品研发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都不能含糊。以往部分中成药的说明书在不良反应方面都是“尚不明确”,这是不全面的。因此,为了保证药品的安全有效应用,在药品研究中,不良反应、严重的不良反应及一般的副作用都应该很好地观察,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中成药的临床适应症及其活性成分应该很明确。”陈可冀提出,“中医药有悠久的历史,很多中药其实有很明确的治疗效果。我们要通过比较严格的循证医学的研究,用数据来说明它的最佳适应症,明确治疗效果,以此确定它是治疗药物还是辅助药物。”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