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救命通道亟待完善制度设计

刘剑飞(公务员)

2019年03月26日08:46 来源:健康报网

一家四口人命悬一线,一通紧急的“120”求救电话,等来的却是两分钟的忙音……家住武汉江夏的万先生,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前不久的一个晚上,一场意外让他和家人永远分离。(3月24日澎湃)

根据报道,万先生爱人拨通“120”之后,武汉市“120”急救中心将电话转接到江夏区“120”急救中心,而就在等待电话转接的过程中,他的爱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昏迷,导致江夏的电话接通后,家里这边无人应答。也正因此,万先生岳父岳母及儿子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家属质疑称,在电话转接过程中,为何江夏区“120”急救中心的电话占线两分多钟?江夏区“120”急救中心相关人员解释,电话占线的原因是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前一个急救电话,之后立刻回电杨女士,但是那边已经无人接听。

“120”是一条救命热线,必须畅通无阻,接听迅速,处置及时。可是如今却遭遇拨打电话转接占线的现象,不仅给生命救治带来障碍,也暴露出应急联动机制存在的漏洞。此次事件中,当江夏区急救中心回拨求救电话时,患者已经陷入昏迷,无法接听。在这样的情况下,急救中心直接将求救电话视为无效报警,并没有进行更加深入和细致的核查。虽然急救中心的处置没有违反法规,但是在急救电话接听中,什么样的电话属于无效报警,如何判断无效报警,无效报警如何处置,需不需要进一步核实等,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规范。

目前,很多地方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武汉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也规定,“110”“119”等应急系统得知有需要急救的伤病员时,应当及时联系急救中心。然而条例并未规定,“120”遭遇到无效报警或特殊情况时能否直接向“110”“119”等特殊部门求助。应尽快补上这个短板,建立各部门间高效共享的信息互通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联动处置机制。从机制和制度上完善设计,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悲剧发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