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鼓励医学创新转化出实招

2019年03月26日08:17 来源:健康报网

“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提取不低于70%的比例用于奖励,奖励支出不受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额限制,确保医护人员依法享有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加快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平台国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提出7项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以此激发医疗卫生机构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据悉,《实施方案》明确了两大发展目标。到2020年,医院每百名卫生技术人员科研成果转化金额达到2万元以上,每万名卫生技术人员专利数达到100项以上,技术服务金额达到亿元以上,建成高水平创新研发转化团队50个以上;到2025年,重大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数量累计达到100项以上,技术服务金额达到10亿元以上,带动企业技术经济总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有效支撑浙江省医药产品和医药企业高速发展、向中高端迈进,使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实施方案》确立了工作、管理、政策、服务、团体、合作和开放等7大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比如,体现公益性定位,建立由省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支持行业协会、企业等组建专门机构开展市场化运营;将成果转化情况作为职称评定、岗位和薪酬管理、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横向科研项目在业绩考核中给予纵向科研项目同等对待,对单个横向项目实际到账50万元和500万元以上的,经验收合格和登记备案公示后分别视作厅级和省级以上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制定完善本单位奖励收益分配办法和职务科技成果产权管理的具体操作办法;统筹推进实验室、科研设施、生物样本、科学数据等资源的共享,充分依托平台开展在线登记、信息发布、成果推荐、查询筛选等服务;加快“临床+研发转化”的人才团队建设,支持其参与医学高峰建设和各类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动临床技术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支持科研人员深入企业进行成果转化。(特约记者林莉 郑纯胜)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