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看待“救护车不施救”

2019年03月26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一段“绿心路老人骑车摔倒,路过救护车不施救”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发布后,引起热议。有网友对“救护车”不施救提出质疑。3月22日,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官方微信发布《关于“救护车不施救”视频的情况说明》,称急救车未停车救治受伤老人确属事出有因。一方面,该院一孕妇因凶险型前置胎盘大出血,病情危重需紧急输血,该救护车赶着送急救用血回院救人;另一方面,该车不是“120”急救车辆,车上没有专业救援人员和救援设备。

观点一

急救原则不能破坏

□堂吉伟德(职员)

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本分,同时《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指出: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应当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的原则,将患者转运至医疗机构救治。但这并不意味着,救护车每经过一个需要急救的地点,就应无条件实施救治。恰恰相反,其应遵循最基本的操作流程与技术规范,如此才能实现科学、规范与有效救治。

无论是合理性质疑,还是非理性怀疑,都必须以“急救原则”作为判断标准。此次事件中,该救护车正承担急救任务,且这种任务受时间限制而不能中断或者调整。同时,让充当运血任务的工作人员去开展车祸伤害救治,可能反而会耽误救急的最佳时机,带来不确定性风险。况且,救护车驾驶员已帮忙拨打“120”并说明情况。因此,无论从情感上、道义上还是规范上,涉事救护车工作人员的行为都无不妥。

观点二

有视频未必有真相

□苑广阔(职员)

对于最近发生在四川乐山街头的这件事,如果仅看网络上传播的视频以及视频的标题,很多人会第一时间认为救护车见死不救,违背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天职。但涉事救护车医院的说明让事件反转,证明所谓的“救护车不施救”并非是事情的全部真相。

这件事告诉我们,对于网络上传播的各种信息,不要轻易相信,草率下结论。即便是出于朴素的正义与同情心,也可能导致消极、负面的结果。在自媒体层出不穷的时代,多点耐心,多点求证意识和行动,应该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