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终成眷属胜于山林诗意

滕云

2019年03月25日15: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据说,汪峰与头条擦肩而过的故事已经成为一种“悲摧的象征”。不过,日前汪峰终于上了一次头条,这回还上的是英国的BBC。

文章标题如下:“Crouching Tiger star’s parents couldn’t say partner’s name”。内文交代,汪峰的妻子章子怡在访谈中透露,章家父母一开始并不同意这门婚事。她说,父母反对她嫁给一个离异带孩子的男人,她与父母的关系一度很紧张。“他们就不能提到他的名字”——新闻标题就是出于这句关键语。

这么看,汪峰这回的头条还是沾了妻子的光。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章子怡这样一位国际知名的演员,圈粉无数,在嫁谁的问题上还得被父母干涉。

为什么父母习惯把自己的喜好强加于儿女的婚恋?特别是将其变成一种权力,这个问题尤其值得思考。

新闻对有两万多名网友参加的话题讨论结果进行了归纳,主流看法依然是:父母的行为很正常。因为“大多数父母只是想让他们的孩子快乐”,“他们的反对是建立在几十年来对人的观察经验上的。当你考虑结婚时,父母的意见非常有参考价值”,他们“希望孩子有一个更好的伴侣”,所以“不惜制造障碍”。由此看来,在父母的强权之下,许多儿女会选择牺牲追求幸福的权利。

看这则新闻的时候,刚好朋友发来一个视频,讲的是女孩王雪卿走进深山,把一栋寒窑装点成童话世界,自己扮成西方油画里的主人公,自拍自赏,人生洗脱铅华。视频很美,故事很美,但我更在意的细节是女孩进山的原因。那也是一个悲摧的故事——王雪卿本有一个相恋的男友,因为对方家长的反对,只能分手。我倒是希望,女孩和男孩相亲相爱,没有父母的阻挠,或者冲破父母的阻挠,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样的结局远胜于所谓的山林诗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