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蓝牙耳机可能致癌?专家这样回应!

2019年03月25日09:4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美国网站Medium上出现一篇标题为《Airpods和其他蓝牙耳机安全吗?》的文章,文中称来自全球40个国家的250名科学家向世界卫生组织联名发函,警告包括苹果Airpods在内的无线耳机可能会有致癌风险。

该文章中引用了科罗拉大学生物学教授菲利普斯的说法,称无线耳机对人体造成健康威胁,因为它们被放置于耳道中,使头部组织暴露在相对较高的射频辐射下,全球250名科学家对无线耳机持有同样疑虑。

事实上,虽然该报告引用了250名专家对AirPods致癌的担忧,但科学家们提交的联名信中并没有直接点名AirPods,而是表达对“非游离电磁场(EMF)技术”潜在风险表达担忧。目前包括手机在内的大部分无线设备都会产生这种辐射。

那么使用手机和无线耳机会对健康造成多大影响?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一项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探索手机辐射是否致癌。研究纳入13个国家的万余名受试者,其中包括2765例脑胶质瘤、2425例脑膜瘤、1121例听神经瘤、109例腮腺恶性肿瘤和7658例正常对照者。最后的研究结论是:使用手机并未增加罹患上述肿瘤的风险。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曾对很多有关手机安全的研究进行了检查,并没有发现充分的证据表明,暴露在当前的射频极限或以下会对人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手机辐射会不会引起脑瘤,一直存在争议。”天津肿瘤医院颅脑肿瘤科主任李文良教授表示。

李文良主任认为,手机辐射与脑瘤两者之间可能会有联系,但是联系不大。“因为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手机使用呈爆炸性增长,但脑瘤的发生率却没有出现相对应的‘爆发性增长’,增长速度和手机出现前数量并没有太显著的差别。”

FDA 设备和辐射健康中心主任杰弗里·舒连也表示,即使绝大部分成年人每天频繁使用手机,我们也没看到脑瘤等病例的增加。

因此,目前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手机和无线耳机的致癌性。这也正是为什么会有250位科学家联名向联合国建议,加大研究力度,对辐射问题进行更详尽的研究,制定新的安全规范。

不过,适当减少耳机的使用,却是十分必要的。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上个月发布数据,目前全球约有11亿年轻人(12~35岁)因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而面临不可逆的听力损失。

很多年轻人每天长时间戴耳机,可能面临“未老先聋”。尤其是无线耳机风靡之后,它的便利性让更多人增加了耳机使用时间。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姜辉表示,“尽量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下听音乐。在地铁、公交车里,人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调高音量,地铁本身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会对人的耳朵产生一定压力,再加上大强度的声音不断地撞击耳膜,就会造成耳蜗外毛细胞的损伤。”

“每次戴耳机听音乐的时间不宜超过半个小时,而且将音量控制在最大音量的60%以下。”姜辉建议。此外,在使用耳机时最好选头戴式,头戴式的耳机对听力的损伤比耳塞式要小。耳塞式耳机直接塞在外耳道中,声音都向着鼓膜发过去,长期使用会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失。

姜辉提醒,对于经常使用耳机的人,如果出现头晕、耳痛、耳鸣以及听力下降,应及时就医。(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