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视防控健教核心信息发布

张磊

2019年03月23日09:08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张磊)3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据悉,为提升健康知识传播的精准性,此次发布的《核心信息》针对不同人群发布了4个不同版本,分别是:公众版、儿童青少年版、教师和家长版以及医疗卫生人员版。《核心信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牵头,组织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单位及国内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共同编制而成。这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首次发布有关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据了解,除公众版的核心信息为10条,其他版本的“核心信息”均为8条,在内容上略有不同。公众版的内容更具常识性,包括坚持充足的白天户外活动、避免不良的读写习惯、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等。儿童青少年版更侧重于该人群的需求,比如,第7条提出,“看不清黑板上的文字或远处的物体时,可能是发生了近视,应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医疗卫生机构版更具专业性,提出了医务人员应为学校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开展健康教育,普及近视防控知识等。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已位居世界首位,呈现发病率高、程度深、低龄化等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教育部等8部门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了“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等原则性目标。相关专家表示,《核心信息》可被看作是《实施方案》的具体细化和实践。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